虽然有在公众号「随朱波流」写有关理财的文章,但介于这篇文章很可能会被禁掉,所以在个人博客上做备份

最近LUNA暴跌,从200美元到归零,大概花了3天时间,一个市值高达400亿美元的币种,一个曾今进入前五,最近一年来稳坐前十的币种,就这样崩盘了,伴随而来的是加密货币的崩盘,总市值跌没了5000千万美元(一个礼拜时间)

具体事情自招财大牛猫描述的很到位:惊天动地

有一个韩国团队做的项目叫UST,这是一个算法稳定币,1:1挂钩美元。怎么挂钩呢,它采用预言机,通过燃烧另一个叫做LUNA的虚拟币来铸造。

比如LUNA现在价格5美元,那么要铸造1美元的UST,就要燃烧0.2个LUNA。如果LUNA涨到10美元,那就燃烧0.1个。

在这个机制下,如果想买UST的人越多,就会燃烧越多的LUNA,从而推高LUNA的价格,这个大家都能理解吧。LUNA过去一年涨了几十倍。

那怎么刺激大家来买UST呢?韩国团队搞了一个存款项目,只要你存UST进来,每年固定给你19.8%的利息。这个收益非常高,因此一经推出就遭到哄抢,UST的锁仓资金一路飙升,最高峰超过了300亿美元。

看到这里你一定会感到疑问,这19.8%的利息是从哪来的,谁给出?确实,由于贷款的利息不够高(12%左右),贷款资金也远远跟不上存款增长的速度,整个项目每天都净亏损几百万。去年底的时候资金池就告急了,韩国团队临时追加了4.5亿进去续命,于是才又拖了半年。

他们之所以花这个钱,是希望趁着快速扩张的阶段,尽可能的给这个UST创造更多线下应用的场景。比如韩国以及东南亚的一些自动售货机都有支持UST支付的网点,只要需求上去了,盘子就能稳住。

但无论怎么样19.8%的利息都很难维持,终于到了今年5月初,韩国团队宣布把利息下调到18%,之后每个月动态调整。他们也不敢一口气把利息降的太多,因为一旦降太多,别人不存UST了,选择出售或者兑换等值的LUNA退出,那汹涌的抛盘有可能引发负面螺旋,直接崩盘。

利息下调后的刚开始几天没啥事,但最近美联储加息,整个加密货币都跌的惨惨的,终于在前天晚上突然有大资金集中抛售UST,把与美元的钩子打脱掉了。恐慌逐渐发酵,韩国团队立刻调集资金护盘,想要保住挂钩。

但雪崩效应逐渐被激发,想逃命的人越来越多,抛盘一波比一波猛,韩国团队库存的20多亿资金很快就打光了,然后就是UST的汇率开始一泻千里。

截止最新情况,UST=0.4美元,脱钩60%,LUNA更惨,2天时间从80元跌到2元。因为这个盘子的规模很大,UST+LUNA有接近400亿美元的市值,国外很多人和机构都进行了投资,所以这次爆炸可以说是震惊了整个币圈和金融圈。

我这两天看戏看的惊心动魄,有很多韩文的帖子,我用软件翻译,大意都是我不想活了,我这辈子的积蓄都完蛋了,我的杠杆爆仓了之类的。

财富它不会凭空增长,也不会无故消失,它只是不停的在流动。

以及后续文章保大弃小

UST和美元的汇率最低到过0.2,之后触底反弹,一度涨到0.8,之后回落目前在0.6附近。韩国团队围绕UST苦心建设了一整套公链生态,自然不愿意轻易放弃,他们想出来的办法就是超发LUNA,用这部分LUNA去兑换和烧毁市场上过剩的UST,以挽回汇率。但LUNA就被砸的很难看,已经从80跌到2毛钱了。

其实就是保一个,弃一个。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,因为UST不恢复挂钩LUNA也是必死无疑,等到UST勾回去了,没准LUNA到时候也有机会捞上来。

以及最后的结局——湮灭

UST最新汇率是0.07,已经脱钩美元高达93%,为了拯救UST而疯狂增发的LUNA更惨,跌的只剩1分钱。目前看起来是大的没保住,小的也完蛋,死亡螺旋正在毁灭这两个一周前市值还有400亿美金的项目。

不跌还好,一跌我就来劲了,这几天没怎么写技术文章,一是因为这段时间业务多了,二是加密市场跌出了翔,我,想抄底了。

于是乎,这几天研究了一轮,再次做一下笔记更新

有人刻舟求剑的画了这样的图

加密货币未来预测

来源自推特,出自谁未知

周末看了ahr999的微博合集,很多人估计对他的囤币指标有所了解,看完之后,加深了一点我对“比特币四年一个周期”的认可度,我扒拉下最近几次加密货币的高点和低点,也来刻舟求剑预测下

历年高点时机 历年低点时机 时间跨度 跌幅
2013年11月:¥8000 2015年1月:¥900 14个月 88.75%
2017年12月:$20000 2018年11月:$3200 11个月 84%
2021年11月:$68900 ?

而更之前的是从32美元跌到2美元,时间不详,来源ahr999

按照时间跨度来看,下一次的低点节点在2022年的10月——2023年1月;而低点价位在7750——11024;低点的时机和跌幅应该有一定的关系。我个人觉得本轮跌幅不会像以往那么多,就像这次BTC没有如愿涨到10万美元一样

此外,我还有一个指标,就是ahr999指标,虽然他现在微博被封,但在github上能找到此前微博的记录,我看完了2020年到2021年的微博,他说的有一点我很赞同——“我们第一个周期能够囤的币,大概会等于我们这辈子能囤的币”

所以这次熊市我会看两个指标,一个是ahr999,如果跌倒0.45以下,我会进场。另一个是跌破80%,也就是13780点,我大概会在一个星期内打完所有的可投资加密货币的钱

而我会买什么币

2022年5月份的想法是

  • BTC
  • ETH
  • ADA
  • XHR

为什么要买这些币,怎么个买入策略?等有空再写吧

我希望低点时机出现在2023年的1月份,因为这个时候会发年终奖,正好可以入场

附加阅读